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主讲“理论与方法:古代文学研究的文学社会学路径”

发布时间 : 2023-06-30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6月25日下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讲座“理论与方法:古代文学研究的文学社会学路径”在第七教学楼4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罗时进先生主讲。


罗时进教授指出,古代文学研究既包括“内部研究”,又包括“外部研究”,文学社会学是进行外部研究的可行方法。文学是复杂的历史时代,社会生活和人际关系的产物,文学社会学是基于“文学”与“社会学”双重维度的交叉学科,关注社会因素对文学的影响,也关注文学如何作用于社会。罗时进教授也特别提醒,文学社会学研究既注重“社会发展大历史”,又注重“社会日常生活”;特别关注文本和史料,尤其注意现场与细节,同时又不脱离文学本位。


讲座照片 (1)

罗时进教授对相关概念进行阐释


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畅所欲言,罗时进教授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热心地与师生进行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文字 | 刘恩

图片 | 刘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