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我院“戏剧影视工作坊”教学项目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 : 2018-05-15 点击量:

 

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我院“基于创新型中文人才培养的戏剧影视工作坊教学改革与实践”喜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中文学院自建院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教学团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成果,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人才培养特色具有良好的激励作用。

“戏剧影视工作坊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项目是基于创新型中文人才培养,以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建设为背景,在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的框架下,经过近六年的教育研究和教学实践,成功构建了“戏剧影视工作坊”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型中文人才培养模式。该项目的成果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原创话剧《宗岱的世界》海报

 第一,基于创新型中文人才培养目标,对融媒体语境中戏剧影视教育教学重新审视和科学研究。提出了“以生为本、育才化人、激发潜能、学习产出”的戏剧影视教育理念,创建了“四结合”和“四注重”的培养模式,即“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校内师资与校外师资结合”和“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注重产业需求;注重个性发展”。撰写了教研论文、教材、创作谈等30多篇(部),其中多篇在“创意写作国际论坛”上作为主题发言文章。

第二,创建了“戏剧影视工作坊”及工作坊式的教学机制。提炼并实践工作坊的内涵和方法:集结写作者、引导者、写作项目于一体并系统推进创意写作教学与实践的组织。先后建立了“《梁宗岱》话剧工作坊”“凯播(上海)剧本基地”“海花文化创意基地”“骅森剧本创作基地”“阿菩影视文化工作室”“李秉麟导演工作室”“康丁剧本工作坊”等。

话剧《宗岱的世界》获得梁宗岱先生的女儿梁思薇的热情肯定 

第三,戏剧影视工作坊实践成果丰富。原创大型话剧《梁宗岱》,成为广东高校第一个成功商演剧目,入围全国顶级大学生戏剧节。师生联袂撰写的《高山景行,一岱宗师——大型原创话剧〈宗岱的世界〉创作谈》也公开出版。戏剧影视工作坊还改编排演了9部中文经典话剧,一度成为校园文化盛事;创作产出了200多部微(大)电影剧本,制作近百部微电影,多部剧本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8部大电影剧本获得专业影视公司投拍制作;策划了《美的:有温度的智能家居》等多部宣传片并获得好评。

 

微电影《盗亦有道》、《骗家》分获广东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电影大赛二、三等奖

 第四,着力搭建教学实践平台。建立了“漫友文化”“骅森影视”等教学实践基地,连续多年承办“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剧本大赛”、“日本电影展”、“香港电影展”等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社会实践项目,并与广东省文联、剧本超市、电影行业协会、珠江电影集团等文化机构联合举办影视活动,推荐学生参加影视类培训、讲座、创作团队等,助推戏剧影视人才的培养。

据悉,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分为高等教育类、职业教育类、基础教育类,是衡量全省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最高标志奖项,旨在鼓励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投入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高度重视教学成果奖的培育。此次省级教学成果奖于2017年5月启动申报,学院在本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基础上,对申报材料进行多次补充和完善。最终,经省教育厅资格初审、形式审查、专家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于近期公布获奖名单。

“戏剧影视工作坊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项目由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副教授领衔,陈彦辉、李斌、魏慧斌、陈咏芹、袁瑾、胡颖华、黄智超等多位教学主管领导和专业教师、编剧组成的教学团队合力完成。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继续完善和创新获奖成果,积极组织获奖教学成果的推广、交流和应用,争取在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