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中心 > 正文 研究中心

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2012-09-13 点击量:

中文学院中外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6月,下设三个研究所——国学研究所、语言文化与应用研究所、逻辑与思维研究所。该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搭建学术平台,方便教师以中心为依托申报科研项目和开展研究工作。

中心成立时规划了三个主要的学术方向:

一、中华文化传承研究。主要特色一是以“传承”的理念和视角,从经学、哲学、历史学、文学、文献学、文艺学等角度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传承关系进行多层面的融会贯通的研究,揭示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二是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发掘当代精神文明建设所需要的传统文化内容,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现代转换。

二、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主要特色是致力于中西方母体思维方法的改造熔铸;在跨学科、跨文化等视阈中进行中外文学文化的比较研究;并立足广东实际,进行海外华裔文学研究。此方向研究意在于涉外型大学中,承担起沟通中外、跨越学科、整合院内外学术力量的作用。

三、汉语文化推广研究。主要特色是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紧密结合,通过教学实践促进语言学学科发展;以孔子学院及本校对外汉语教学为平台,大加开展实质性汉语文化的海内外推广和国际交流;广泛开展方言调查,在方言研究和客家文化研究方向取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此研究方向通过对汉语语言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为汉语教学提供指引,为从事实际工作的部门输送合格的高层次人才。

    中心主任张宁教授。中心以中文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为主要力量,学术队伍学位高、职称高、学术成果较为显著,目前已承担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更多省、部级社科项目,以及1项校级重点学科、若干校级精品课程。中心的目标之一,是要将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打造为省级重点学科,把涉外文秘专业建设成为省级名牌专业,申报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目标之二是为学院学位点建设提供支持。通过五年多的运作,已在申报科研项目和硕士学位点、举办师生学术沙龙、邀请校外专家讲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