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 2020-06-10 点击量: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01.专业介绍

广外对外汉语专业设立于2005年,2013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了适应国家新时代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本专业从2020年开始招收师范方向学生。本专业定位于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利用丰富的语言优势和国(境)外教学合作与交流资源,通过海内外教学实践平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教学能力,能从事国内外汉语和语文教学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科”2021年大学专业排名A档,国内第34名,省内第3名。

 

02.师资队伍

本专业隶属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对外汉语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均有博士学位和学历,80%有境外学习或教学经历。本系教师主要承担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外国翻译硕士培养点的教学工作。主要依托本系师资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2021-2025)。教师队伍中,拥有全国优秀模范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多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

已组建“汉语国际教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及“汉语方言资源的基础研究及开发应用创新团队”。中心成员近年已取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2项,名词委“十三五”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创新团队成员近年共取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中心和创新团队的成员近年累计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论文40余篇。在语言文化保护传承、汉语国际传播等方面,本系在省内乃至全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全家福

03. 科研成果

2016年起,本专业教师共承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后期项目1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哲学研究》《方言》《语言文字应用》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60余篇;在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26部;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出版教材多部,承担省级教改项目、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多项。

04.人才培养

本专业自2005年设立专业开始,就对专业的建设方向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和创新,完成从传统型“中文”一元模式向新型、立体、多维的“中文+”专业模式的转化。立足汉语本体,夯实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素养,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广外丰富的语言优势和国(境)外教学合作与交流资源,通过打造优质的海内外实践育人平台,提高中文人才的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中国文化传播能力和实践能力。与广外校训“学贯中西、明德尚行”高度契合。主要举措有“中文+多语种+实践”课程体系改革、海外实习实践全方位保障体系的建立、优质海内外实践育人平台的建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国际化师资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等。

本专业共开设10门英语课,占总学分16.3%,另外还开设2门第二外语(日语和西班牙语)、7门海外行前培训外语(韩语、印尼语、泰语、意大利语、波兰语、法语和俄语)以及2门双语课程,是广东省开设外语类课程最多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通过率分别达到100%93%20%以上的学生考取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日本语能力测试、韩国语能力考试、西班牙语水平考试等外语资格证书。2018级胡育嘉同学获得广东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中文大类、专业必修、教师教育、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专业实践五大模块。核心课程主要有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师德养成与班级管理、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国际汉语教学设计、国际汉语教材与资源、汉语传播与世界汉语教学史、汉语语言要素教学与实践、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教学、中国文化、外国文化、跨文化交际、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普通话与教师口语、中华才艺实训、三笔字、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

本专业学生近三年共获得15项省部级以上奖励。2016级黄思欣同学参加的项目获得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小鹿萌妈”项目先后获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本专业建有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挂牌的语保志愿者工作站,积极组织校内外学生开展各种线上和线下语言保护活动。20203月,工作站志愿者2016级汉教专业邵美影同学荣获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唯一在校本科生获此殊荣。

2016级邵美影获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05.国际交流

本专业建成33个国内实习实践基地、17个海外实习实践基地、31个海外高校或机构交换生项目,另外,大学还依托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创建了7所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其中“印尼实践教学基地群”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海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获得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立项建设。通过这些海外基地、项目、孔子学院等形式,年均派出学生的比例达40%2018年出国境学生人数居全校第三。

 

2017级刘璇在意大利都灵大学交换学习期间学习生活剪影

 

06.精彩活动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对外汉语系定期组织具有专业特色的讲座、培训、实践活动与比赛,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学生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发挥。这些活动包括师生读书会、对外汉语教学案例分析、对外汉语课堂教具制作及使用、HSKHSKK试题分析与教学实践、汉字及汉语教学实践系列活动、汉语儿童绘本写作与实践系列活动、中华才艺培训、语言学沙龙、汉教技能大赛、方言文化创意大赛、语言学田野调查大赛、语保志愿者培训、方言田野调查技术培训、R语言统计分析入门培训、计量语言学引论培训、方言语音标注培训工作坊,等。

 

2020级汉教获红色文化诵读大赛一等奖

汉字及汉语教学实践系列活动剪影

07.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了近千余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约50%的学生在企业单位、国家机关供职,或去国内外高校深造;约50%的学生从事教育教学(包括大中小学管理和教学岗位、教育培训机构、国家汉办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近三年,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学生通过申请、考试、保送等方式到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包括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等。还有部分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企业聘用,如广东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校友,如2009级戴春晨同学现为南方周末城市研究中心任主任兼首席研究员,报道曾获国家和省领导人批示,多次获得新闻类大奖。2005 级赵春晓(笔名赵乾乾)同学创作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被改编和拍为青少年热追的网剧。2014级肖旭同学毕业后参加孔子学院总部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获评孔子学院总部2019年度全球先进个人,这是国家汉办给予志愿者教师的最高荣誉。

2005 级赵春晓(笔名赵乾乾)代表作品

 

08.学长学姐寄语考生

1.“我住汪洋东,君住浩海西。谁谓交流天堑广?汉教化桥可架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传播中华之音的话筒,是描摹文化之美的画笔,是勾连中外人心的织网,拥有着全球化视野的学弟学妹们,选择汉教出发罢!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2020级汉教师范 杨苓)

2.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刚刚经历过高考的你们,一定内心复杂吧!既有高考结束的快乐,又对未来感到迷茫。学姐告诉你,坚定心中梦想,大步往前走吧。选择大学,就是你关键的一步。而广外汉教,融贯中西,带给你的不止是纯粹中文魅力,在这里你还可以接受国际化的教育,体会到外语与中文的交织快意。若你有个中文梦,大胆pick广外汉教吧,在这里,你将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中文人~(2020级汉教师范 吕玉英)

3.学贯中西通古今,广外汉教欢迎你。希望大家能够“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相信每一步的努力与付出都能得到想要的回报。等你来广外汉教这个充满乐趣和爱的集体一起快乐成长吧!(2020级汉教师范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