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汉语言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 2020-06-10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同时,侧重于文秘和行政管理实践能力,尤其是涉外型文秘实务能力的培养。

汉语言(涉外文化管理)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同时,熟悉文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侧重于文化项目策划与实施能力的培养。

2010年入选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入选广外本科专业首批“双标” 建设(国家标准)专业。本专业依托比较文化研究博士点以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文学文化中心,以及省级攀峰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长期以来保持学科优势。

师资力量

汉语言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教授7人,副教授4人)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3%,具有博士学位的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3%。汉语言专业博士生导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

汉语言专业已聘请前国际美学会主席柯蒂斯·L·卡特、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胡惠林、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广东省国学学会会长万伟成、简易集团总裁黄永轩、知名学者王杰、张展鸿、高小康、段吉方、高建平、金元浦、江冰等近20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担任校外导师,为学生授课。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607105126.jpg

人才培养

汉语言专业学生在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本专业已成功申报8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及1个省级攀登计划重点项目。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全国文科大学生计算机技能比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演讲比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写作比赛一等奖,“南粤杯”广东省大学生原创诗歌创作朗诵比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公关技能大赛一等奖、最受企业欢迎奖。

近年来,汉语言专业联系了陈家祠、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南方电视台、易简集团、4A广告公司甲乙、越秀区商务局、南海大沥镇镇政府等单位,作为同学们的实习基地,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文创中心资料\相关图片\签约实习基地.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H5\合.jpg

国际交流

借力广外26个语种的语言优势,以及多年来丰富的国际合作交流与办学经验,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近40%的同学拥有海外交换学习、实习或留学的经历,形成“中文+”的国际化特色。近四年来,本专业派出100多位同学到美国、日本、韩国、朝鲜、波兰、意大利、法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交换学习,学生足迹覆盖全球57个国家(地区)。陆续有多位同学进入利兹大学、伦敦大学等高校攻读创意写作硕士学位(MFA)。

说明: 实习去向

广外中文学子海外实习区域分布图

精彩活动

为了配合汉语言专业建设,创建了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在时代美术馆等地举办了“最是东山在心间”——《珍藏东山》分享会、“文心杯”专业技能之文化传播创意策划大赛。汉语言专业师生协助深圳文博会广东馆的工作,在广州新河浦专业实习基地开展华侨建筑文化保育活动,助力政府部门申报东山复兴工程获得2019亚洲都市景观奖,并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广州东山隧道口改造项目,获得社会广泛好评。相关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共6项,包括广东省张光军副省长正面批示,广东省侨办林琳副书记正面批示、越秀区商务局、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广州哲迳建筑事务所采纳证明。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文创中心资料\相关图片\珍藏东山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H5\文博会.jpg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607105115.jpg

就业前景

学校委托第三方麦克斯调研公司,对毕业半年后的毕业生进行问卷调研。本专业毕业生保持着“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的三高态势,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以上,主要就业去向有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凤凰卫视、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日报、宝洁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市国家税务局、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评价学生综合素质高,外语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专业技能突出。有近20%的学生考入或保送到杜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海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