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 2020-06-10 点击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努力践行“新文科、新中文”发展理念,以“创意写作+国际化”为特色,致力于跨越传统的中文专业模式,实现向新型“中文+”专业模式的转化,旨在为国家培养出大批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端中文人才。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开设创意写作方向的本科专业;是中国内地第一家拥有首届创意写作专业方向本科毕业生,并有着完整的四年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总结的专业;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可以用创作作品的形式替代传统毕业论文进行本科毕业答辩的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于2005年,2006年正式招生,2012年设置创意写作专业方向,2016年入选广东省重点专业,2018年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时间轴

师资力量

汉语言文学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教授5人,副教授9人)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具有博士学位的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

文学系合照

汉语言文学专业聘任100多位国内外著名作家、学者担任校外创意写作专业导师,其中聘任客座教授或云山讲座教授10余人。著名小说家毕飞宇为广外创意写作中心首任名誉主任;《作品》杂志社社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著名诗人杨克为现任中心主任。导师队伍中有著名作家王蒙、何建明、阿来、毕飞宇、韩少功、李洱、杨克、鲍十等;有著名学者陈晓明、李敬泽、朱大可、耿占春、谢有顺、吴岩等;有著名编导章以武、潘伟行、郑华、张琼等;有中国台湾作家萧萧、中国香港作家秀实、加拿大华裔作家薛忆沩、张翎、旅日作家亦夫、马来西亚作家朵拉等;还有田耳、魏微、黄礼孩、李傻傻、王十月、王威廉、陈崇正、康丁、华明、阿菩等一批青年作家。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了女诗人工作室,陆续聘任王小妮、郑小琼、海男、林馥娜、谭畅、戴维娜、阿毛等20位女诗人进驻工作室。

杨克

除了学院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外,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推行毕业创作指导的“双师制”,所有选择以作品创作毕业的大四学生,均能得到校内教师和校外创意写作导师“双师”的共同指导。

人才培养

汉语言文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知行合一”“一专多能、双高两强”国际化中文人才。经过八年建设,形成明显的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示范效应。

在课程设置中,积极借鉴国际创意写作课程模式,充分考虑新时代的中文人才需求,最终形成通识课程群、专业基础课程群以及创意写作方向课程群相互借力与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并重点打磨创意写作课程群。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写作思维训练、创意策划与实践、主题写作、剧本欣赏与写作、影视剧本写作、小说写作、诗歌写作、非虚构写作、新媒体写作、儿童文学写作以及绘本写作等。

创意写作专业方向率先采用“工作坊”模式,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之后,在专业教师(包括外聘驻校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文本创作活动。这一模式在提高学生创作实践能力方面极具成效,该专业第三年就培养出学生在《作家》发表小说,并被《小说月报》转载。近年来,学生作品不断发表在《作品》《广州文艺》《上海文学》《青年文学》《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华声晨报》等各级刊物上。2018年组织出版了创意写作专业学生作品集《云山文萃》,此外大四学生还单独公开出版了自己的文集。

云山文萃

学生作品集《云山文萃》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电影公司联合编剧的网络大电影《我的青春有点二》《踢球吧!阿妹》等陆续上映,参与策划的《恒大童世界》在央视播出。师生联袂创作编排了广东省高校第一部进行商业演出的话剧《梁宗岱》。

宗岱的世界商演

原创话剧:《梁宗岱》

国际交流

借力广外26个语种的语言优势,以及多年来丰富的国际合作交流与办学经验,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近40%的同学拥有海外交换学习、实习或留学的经历,形成“中文+”的国际化特色。近四年来,本专业派出100多位同学到美国、日本、韩国、朝鲜、波兰、意大利、法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交换学习,学生足迹覆盖全球57个国家(地区)。陆续有多位同学进入利兹大学、伦敦大学等高校攻读创意写作硕士学位MFA)。

实习去向

广外中文学子海外实习区域分布图

精彩活动

汉语言文学专业组织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的圆桌论坛、“毕飞宇作品研讨会暨创意写作专业教学研讨会”、四届广州花神诗歌节和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全国大学生电影剧本大赛以及2019年广州国际文学周·中韩文学交流研讨会等。汉语言文学专业组织承办了“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高峰论坛”,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著名作家阿来等14位一流专家学者发言,来自海内外100多所高校的300多高校教师到会,全球网络直播收视突破7万人次。

创意写作大会嘉宾

2018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

中韩文学

2019年中韩文学交流研讨会

汉语言文学专业利用每学期的教学实践周,邀请一线作家定期组织开展创意写作工作坊、冬令营和夏令营,对包括小说、诗歌、非虚构、口述史、电影剧本以及网络小说在内的不同文体或文类创作进行集中训练。

茅盾文学奖作家毕飞宇小说创作工作坊

王十月的工作坊

鲁迅文学奖作家王十月的小说创作工作坊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泰国清迈大学共建海外教学实践基地;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水各村、广西黄姚古镇以及广州黄埔书院共建国内教学实践基地;与广西民族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和广西贺州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三校合作创建“中国创意写作训练营”;设立了黄姚-岭南创意写作基地。

创作实践活动

学生赴泰国、贵州、广西等地进行创作实践

汉语言文学专业与《花城》《作品》《广州文艺》《华声》《荣誉》等多家杂志社,以及南方报业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电视台与广州电视台等媒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漫友文化公司、骅森影视、广州易动等文化公司共建实习基地;与阅文集团及港澳高校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意写作中心。

就业前景

首届毕业生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校长奖章等高质量荣誉。多名学生获得广东高校诗人奖、获得广东大学生围楼文化创意大赛多媒体创作类金奖等多种创作类奖项。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持续走高,2018年被广外录取的省内考生中,文科最高分的考生选择了我们的创意写作专业方向。

一批毕业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境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继续深造。毕业生受到了省内外文化机构和用人单位的重视和肯定。

2019届汉语言文学毕业生为例。毕业生总人数为43人,其中就业人数26人,主要行业包括教育、互联网、国家机构、文化艺术、新闻广播等。升学人数13人,其中境内升学7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1人,暨南大学4人,华南师范大学大学1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人。境外升学6人,香港大学1人,香港中文大学1人,香港城市大学2人,英国利兹大学1人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1人。

注:以上数据更新至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