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中文学院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共建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 : 2012-02-24 点击量:

本网讯  1229号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陈家祠)党建结对共建启动暨教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于三教422会议室举行。广外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德萍,中文学院院长陈彦辉、党委书记李和民、副院长魏慧斌等,以及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李卓祺馆长、牟辽川书记、李继光副馆长、黄海妍副馆长、陈列研究部曾思平主任、教育推广部张扬副主任出席了此次仪式      

                                                                                                                                              

仪式在李和民书记主持下展开。仪式伊始,陈德萍代表校党委向前来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领导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来宾介绍了广外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中文学院的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向以及教学实绩。此外,他指出,此次中文学院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载体,是创新组织生活的新举措。这有利于构建双向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党建新格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发挥博物馆的传播文化、知识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功能,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学习机会。最后,他祝愿双方合作愉快,互利共赢。

随后,李卓祺代表因故缺席的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陈玉环巡视员传达对此次双方合作的祝贺,并表示希望通过与广外联手,探索出一条博物馆与高校互相合作,传播文学,培育人才的道路,挖掘出更多可用资源,不让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宝贝藏在“深闺”。紧接着,陈彦辉对来宾介绍中文学院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设置,专业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尤其着重强调涉外文化管理专业与此次实践基地建立的重要联系。他指出希望通过高校的人才帮助传播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所代表的岭南文化,同时通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这一实践基地以及其拥有的资源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机会。并诚恳地表达,希望借由此次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帮助到学生提高自身素质,不辜负家长的殷切期望。最后他表示对此次合作非常有信心,以及感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建设团队的付出及参与。

 

牟辽川从博物馆的历史,建筑,藏品,及功能等方面向学院领导介绍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情况,并对于此次合作表示深切期盼,希望将博物馆和高校的资源结合使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发挥得更大,产生更丰富的文化成果。双方对彼此的情况有了充分了解后,就党建结对共建、教学实习基地等合作事宜自由交流研讨。陈德萍在讨论中提议双方党组织建设活动定期一起举办,与党委共同进步。学院领导邀请博物馆的专家到我院为学生授课,并且提出让学生到广州陈家祠实践学习的建议。魏慧斌提出的“教学实习科研”的合作路线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肯定赞赏。院领导指出,可通过广外的对外关系协助广东民间博物馆宣传推广岭南文化,使之走出国门,走得更远。讨论气氛融洽,双方非常愉悦。

 

最后,陈彦辉与李卓祺分别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及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在与会来宾热烈的掌声中进行签约。随后陈德萍与李卓祺共同揭牌,至此,此次签约仪式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