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一片初心向基层——中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1602班 黄燕仪

发布时间 : 2020-07-22 点击量:

个人简介:黄燕仪,汉族,中共党员,广东广州人,现为广东省山区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岗位的大学生志愿者。

在校期间,曾任广外创意写作中心的策划部部长,班长,华声杂志英文广州栏目长期供稿人,2018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暨创意写作高峰论坛学生负责人等职务,获院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第一届中文学院田野调查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办流动儿童创意思维开发冬令营等各类活动,疫情期间参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疫情公益音乐宣传活动。

毕业后大家各奔前路,黄燕仪选择了走进去,走进祖国的大山里,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的一份子,在最后的脱贫年,为这项伟大的工程,为贫困土地的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 种下初心

在大一的时候,黄燕仪就和同学一起,联合广州各个街道办,组办了几场流动儿童创意思维开发冬令营活动。那是她第一次接触到流动儿童这个群体。这些孩子看起来和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两样,顽皮捣蛋得让人头疼。但长时间接触下来,她发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不安和孤单。

在此次活动中,黄燕仪和她的伙伴既要负责安全,也有协助教育,就像是个大型托儿所,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教育需求。黄燕仪也曾一门心思给他们开设一些文化课程,但社工姑娘告诉她,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只要跟随着音乐手牵手律动,孩子们就已经很快乐很满足。十几天的活动,让黄燕仪明白了流动儿童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是真心的陪伴。离开孩子们的那天,班上年纪较大的孩子跟她们一一拥抱,缠着她们合照。

在流动儿童冬令营里一整个冬天的陪伴,在动物园志愿服务里长期带队,超过上百小时的服务时长让黄燕仪更加明白,在党员的义务当中,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沉甸甸的终生承诺。

志愿者合照


服务基层 回归初心

大学四年里,黄燕仪主要忙碌于志愿服务。除了志愿之外,她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尝试。林林总总的尝试给黄燕仪最大的感悟便是,对于广外的学子来说,就业机会是不愁的,只是选择高低的问题。怎么选择?就业对一些人来说,是一件很迷茫的事情。自己未来到底要做什么?自己到底能做什么?大学四年能认清自己的未来走向,是比较幸运的人。黄燕仪则觉得自己运气不是很好,不能一击即中。

黄燕仪一直在尝试做不同的职业,希望能在有限的可选职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瓶盖。在冬令营的教育经历让黄燕仪觉得自己是喜欢教育的,于是她在教育机构当了很长一段时间助教,但最终发现自己喜欢的并不是教育本身,而是服务他人。为了锻炼专业素养,她又转向节目制作,或许是自己还年轻,受到一些打击。辞职后黄燕仪又去了新媒体,做过视频和文字编辑,虽然工作上有了一些成绩,但黄燕仪却总感觉自己视野太窄,经历太少,这一平方米的工作桌,似乎并不能让她满足。当她再回头,回顾这一路工作,最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是那段服务经历。“服务他人,是我入学的初心。而服务基层,是初心的回归。”


家国情怀 坚定初心

黄燕仪在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上提到家里人反对的理由之一是女孩子去偏远的地方吃苦,没必要。很多在场的女孩子都深有同感地点头。黄燕仪也认同性别在服务基层面前,是第一道阻碍。黄燕仪面对父母的不支持,她极力劝说:“我们村也是穷过来的,但在国家帮助下,广州发展越来越好,城中村建设才有更多的可能性。我是女孩,但性别不能成为我回报社会的一道坎,而应该是实现社会和人生意义的助力。”

2020是国家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脱贫致胜年。作为党员来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脱贫这项大工程里,黄燕仪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在她看来,自己还年轻,机会只有一次,如果能去做,为什么不做呢?用一年的时间,做一项有意义的事情;国家将她培养成人,国家有需要,那她必定响应。

在黄燕仪准备公务员考试期间,她学习到很多理论知识,但大多停留在纸上,没有深入实践过,内心没有把握和实感。古人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黄燕仪决定,一定要先试试看,实打实做过,才算是理论和实践结合。这和她自身的职业规划是一致的。精神意义和现实意义,是让黄燕仪坚定服务的两大因素。

西部计划座谈会


在许多人“走出去”的潮流下,黄燕仪选择“走进去”,做一名逆行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脱贫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有重大意义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