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了解自己,不断学习,永远进步——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02班 李维俊

发布时间 : 2020-07-22 点击量:

个人简介:李维俊,汉族,共青团员,广东惠州人,现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编辑。

在校期间历任院团委学生会资讯部(现宣传部)干事、部长,在任部长期间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主持学院宣传工作,负责安排学院各类宣传端口运营工作及宣传材料的撰写、活动视频拍摄剪辑制作。曾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所参与项目“12306列车服务小程序”为国家级立项项目,获专项拨款支持。

毕业意味着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意味着下一段旅途的开启。有人选择就业而有人选择升学。李维俊选择将他的热情和专注带到新闻媒体行业,希望以一个记录者的身份旁观社会变迁,记录经典时刻。

1C4BB

毕业快乐,干杯!


发现热情所在

学习是李维俊大学四年的主旋律。但于他而言,大学的学习从不仅限于课堂和书本,更是围绕了解自身、发现热情所在而进行的。首先两年的社团经历让李维俊积累了宣传工作经验,加深了对于“传播”的理解。从干事到部长,从按照指令拍摄照片视频、撰写院内推文新闻,到与老师一起构思筹划整个学院的宣传大小事。这样的经历让李维俊发现了对于宣传的热爱,他喜欢将一场名师讲座以图文形式记录下来并公开展示给大家;他喜欢将一个故事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供大家回味;他喜欢倾听别人的故事来丰富自己的经历,他更喜欢记录与分享。其次,李维俊在课程学习中也让他在自己喜爱的“新闻传播”这一块收益良多。例如文学赏析课程让他学会了如何搭建自己与经典文学作品产生共鸣的桥梁,使他情感的触觉变得更加敏锐;写作课则让他对于如何输出自己的思想、情感并使之成为作品提供了巨大的启发。同时,大学四年在院篮球队的拼搏厮杀也让李维俊不断加深对于团队协作和求胜求优的理解。这些经历各不相同,但总结起来便回答了李维俊对自己的追问:他是一个喜爱记录和分享、求变求新,不断追求新挑战的人。

与部门伙伴


抉择与修炼

李维俊曾十分坚定地认为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汉教老师。大三专业课结束后便迫不及待地想要到汉教机构实习。首次试讲以失败告终,于是便自己买来汉教机构所用的教材一点点研读,终于在第二次试讲后得到了实习机会。实习期间他接触到了许多外国学生,授课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成为一个小小文化交流使者的成就感。但“铁打的课本流水的学生”让李维俊感到沮丧,授课所带来的新鲜感和成就感流失得很快,他不满足于此,所以做出了抉择,他重拾了过去的热爱:倾听、记录与分享。在零薪酬的情况下,他依然选择到南方都市报短视频新闻部实习,成为一名用影像记录新闻事件的实习记者,并最终确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记者。

在抉择的过程中,热爱和学习是李维俊的风向标。他固执地认为热爱是第一生产力;而学习则是他不断接受新的挑战的能力。在已有一定对外汉语教学基础且本身学习该专业的情况下,跳出圈层去接受成为新闻人的抉择是艰难的。李维俊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忠于内心、忠于自我的真实想法,他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不断发掘新挑战的勇气让他在很短的时间及有限的机会里基本具备成为一名视频新闻工作者的实践技能。除了技能的修炼,李维俊亦没有停止自我修炼。在繁忙的实习工作中,压力和情绪的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不良情绪,李维俊更多时候尝试将这些能量巨大的情绪转化为他前进和发展的驱动力。这也让李维俊建立了应对记者这一职业的充分心理准备。


从一而终,自信向前

慎重抉择之后需要的是从一而终的执行力。新闻行业是李维俊想要从事的行业,全媒体记者是他想要成为的角色。做出选择后,李维俊所有的学习和实践都围绕这两个中心进行服务。首先他不断充实自己的拍摄、剪辑、文字能力。他利用网络,每日都看优秀作品,每周都给自己一些写作、拍摄的实践任务。同时李维俊的课外阅读也应职业规划发生了改变,更多关于传播媒介的书籍加入到了他的书单中。可以说李维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为他的抉择服务。

临近毕业时,李维俊收到了多方的面试笔试邀请,有中国青年社广东分社、羊城晚报,同时也有人民日报、中青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面试/笔试邀请。最终在认真权衡了地理位置、竞争激烈程度、已有社会关系网络后,李维俊选择了羊城晚报。在自我认知上,李维俊选择以更加谦逊的姿态去看待当下的自己,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有何缺陷。而在笔试及面试的过程中,李维俊很“自信”,因为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力的上限与下限,对于能做到的事,他侃侃而谈,大胆承诺于面试官,对于暂时无法完成的事,他诚实告知,并展示乐于学习的态度,最终顺利成为了羊城晚报的一名全媒体记者。

羊晚新人训练营获小组优胜奖


在充满挑战的2020里,能获得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是李维俊最大的幸运。但究其根本,对自身的充分认识和有清晰目的性的学习修炼十分重要,它给李维俊带来清晰的就业规划以及目前的工作机会。李维俊很期待在他的岗位上记录更多的故事,并将它们带到大众面前,与各位一同分享,他将不断学习,永远进步。

即将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