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工作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603班 杨凯如

发布时间 : 2020-07-22 点击量:

个人简介:杨凯如,汉族,中共党员,吉林舒兰人,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

在校期间,曾任周日英语学校义教组织总负责人、中文院刊主编、对外汉语系公众号负责人、朋辈导师等职务,获综合二、三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在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暨南大学“汉语微课大赛”、“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演讲比赛等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参加英语义教、“蓝信封”邮筒、关爱老人及特殊儿童等各类活动,疫情期间参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项目并在居住地担任志愿者,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志愿者”。


毕业之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就业或是升学,亦或是其他更多选择,杨凯如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选择把爱和知识带到更远的地方、带给更多的人。


志愿服务 一直在路上

大学四年,杨凯如一直参与着各类志愿服务,在这些活动中,她收获了实践经历,更深深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一,在周日英语学校义教组织的同城义教中,杨凯如积累了课堂实践经验,也第一次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无论是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还是认真可爱的老年人,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和对于志愿者的热情总是能深深打动自己。杨凯如永远记得学生给她的拥抱和留下的微笑,那是她收到的最棒的礼物。也就是那时起,杨凯如坚定了要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志愿者的信念。之后的三年,她参加了“蓝信封”邮筒通信大使活动,和一名偏远地区的小女孩通信一年,从最开始的寥寥数语,到最后的无话不谈,虽未曾相见、却始终相互陪伴,她们彼此信任、共同成长。杨凯如还参与过“为爱而照”关爱老人活动,到敬老院为一些老年夫妇拍摄婚纱照,过程中有老人向她展示自己孩子的照片,分享旅游的纪念品,相处虽短,但那种温暖却一直萦绕在杨凯如心间。此外,杨凯如还参加了“慧灵义工”“星际之旅”等关爱特殊儿童的志愿活动,一日的陪伴,虽然很难换来孩子一个微笑,但当地的义工告诉她,“其实孩子们很喜欢你们过来。”杨凯如还参与过“大学开放日”、雷锋日活动、在疫情期间参与了“广外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陪伴项目”,也在曾处于高风险地区的家乡做一线志愿者……这些经历都让杨凯如不断体会着奉献自我、服务他人的意义。

在杨凯如看来,如果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帮助一个人,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为爱而照”活动记录


学生工作 付出与收获

因为深深喜欢着志愿服务,大二这一年,杨凯如成为了周日英语学习义教组织的总负责人,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这个组织有十余年历史、教员二百余人,如何带领这样的团队走得更好、更远,是杨凯如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事。从社团招新到赛事举办,从开辟新基地到参与全国公益项目,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遇到过很多困难、被很多人质疑误解,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她不断提高自己团队合作和领导管理的能力。在繁忙的学业中抽出大把时间服务团队并不是容易的事,但也正因如此,付出之后的收获才显得格外珍贵。此外,杨凯如还担任过学院的朋辈导师。在短时间内记下所有人的名字、带领班级完成好每一项入学工作、协助班委会组织班级活动。这些学生工作让杨凯如收获满满,不只是工作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学弟学妹们带给她的温暖和爱。

周日英语学校义教组织教学技能大赛&聘书


把握机遇 青春正当时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杨凯如带着四年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学生工作经验遇见研究生支教团时,她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杨凯如曾问过自己:“真的要去西部支教一年?要远离城市的繁华?是否真的准备好了?我真的可以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吗?”但当把报名表交上去那一刻起,所有的顾虑都被坚定所代替。她认为既然选择,就要全力以赴去做。除了坚定的信念,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学期间,杨凯如用心学好专业知识,并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参与了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暨南大学“汉语微课大赛”等赛事,还参与过“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等演讲比赛,在实习时做过小学课堂的主讲教师,这些经历都让她更加自信和从容地去参与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

“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演讲比赛”三等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选择加入研支团,是杨凯如选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艰苦的环境中参与教育和脱贫工作,更是选择磨砺自我、燃烧青春。于她而言,奉献自己是快乐的,能帮助他人是幸福的,她希望可以让自己四年所学更有价值和意义,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 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小我融入大我、勇于担当重任。未来,杨凯如也会脚踏实地完成好支教工作,奋斗青春、不负韶华。

参与第二十二届研支团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