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中国文化系 > 正文 中国文化系

林玮生

发布时间 : 2020-06-18 点击量:



林玮生,广东省揭阳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授、云山杰出学者, 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比较文化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省级培养对象。在《社会科学》、《国外文学》、《厦门大学学报》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30篇。独立主持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广东省哲社科项目2项。2016年个人专著入选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2011年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工作经历

19857月毕业于广东外语师范学校(英语专业)

199612月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士学位。

199812月获中山大学硕士学位。

200512月获中山大学博士学位。

200607月至200707月在美国东德州大学East Taxes Baptist University访学。

200812月晋升为英语教授(广东普通本科高校系列)。

200908月进入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127月“优秀”等级出站。

20132月调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并兼职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工作期间获奖情况

200009月 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

200703月 被美国德克萨斯州官方授予“荣誉客宾”(Honor Guest)称号。

201107月 荣获广东省2008-2009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独立)。

201210月 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第七批“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201612月 专著《中西文化范式发生的神话学研究》入选广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

201712月 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聘为校内第二批“云山杰出学者”。

担任主要课程

本科生: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外国文化、神话比较研究、人文学概论。

硕士生:比较文学、比较神话学、西方文论。

博士生:神话比较研究、中西文化比较研究、学术论文写作。

现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范畴为中希神话、希腊史诗、中西悲剧,以及中西文化范式、比较文学理论、中西艺术本质论等,独创性地提出“神话形态论”“比较文学个体论”“艺术重演论”“三论”。

研究成果

独著论文

1)《解读古歌文本的潜“文本”》,民族文学研究(季刊)(CSSCI20052)。

2)《中国希腊神话“秩序轴力”的差异及其文化启示》,民族文学研究(季刊)(CSSCI 20064)。

3)《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文本差异的文字学解读》,西南民族大学学报(CSSCI2007(8)

4)《神话历史化的“五化”概念析读——兼对茅盾Euhemerize译语涵义的质疑》,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 200804)。

5)《“主客合一”与“主客二分”的神话学解读》,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84)。该文2011年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6)《“罪感文化”与“乐感文化”的神话学解读》,社会科学研究(CSSCI20096)。

7)《神话变形的式样及其发生的原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006)。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1) 全文转载。

8)《希腊悲剧文本的“神话伦理化”——亚里士多德“过失说”新论》,国外文学(季刊)(CSSCI),20112)。新华文摘 201117期篇目辑览

9)《农耕与游牧交汇下中国古典戏剧的文类变异》,北方论丛(CSSCI 201105)。

10)《人与人/人与自然冲突的艺术演绎——“主题阅读”视角下中希悲剧本质的再认识》,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1202)。

11)《中希悲剧艺术品格的再认识》,湖南大学学报(CSSCI),20123)。

12)《个体论视角下比较文学的“两个比较”》,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28)。

13)《比较文学“三态论”》,学术研究(CSSCI),20127)。

14)《论希腊悲剧的“行动性”》,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33)。

15)《从文明形态论到文艺形态论——兼论文艺形态论的两个任务》,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33)。

16)《比较文学研究的目的论向度分析》,社会科学(CSSCI),20145)。

17)《从“历史形态学”到“文艺形态论”——并论比较文学的“世界文艺关系观”》,人文杂志(CSSCI),201410)。

18)《“格义”传译的发生机制:一种“文化形态学”视角》,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406)。

19)《穿行于神、人两界的第三“种属”——“英雄”的重新释义》,云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55)。

20)《中国语境下的悲剧特征新论—以希腊悲剧为比较体》,厦门大学学报(CSSCI),20156)。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J51《舞台艺术(戏剧)》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20172月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21)《论“神象”的生成机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6(5)。

22)《中希神话比较研究百年综观:从神话学的诞生与东渐谈起》,文化遗产(CSSCI),20165)。

23)《论西方语音中心主义的生成机制》,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3)。

24个体论:比较文学研究的另一种取向》,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77)。

25)《论比较文学两大类型的缘起及内在关系》,社会科学(CSSCI201710)。

26)《论希腊神祇的“文明性“与“野蛮性”双重神格——一种原始“秩序导力”视角》,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学报(CSSCI20176)。新华文摘 201803期 论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323日全文转载。

27)《互训视域下柏拉图、孔子思想的再认识——从“天人思想”到“育人思想》,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88)。

28)《论比较文学的终极目的:对人类本质的追寻》,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报(CSSCI20186)。

29)《论亨利·雷马克“跨学科研究”的另类性》,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 20193)。

30)《论比较文学者四大“研究向度”——兼论于连、曹顺庆对钱钟书“共同诗心”研究价值的批评》,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5

独立主持课题

12018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比较文学个体性向度研究》(项目批准号18FWW015)。(立项时间:20189月)

2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西文化范式发生的神话学研究》(项目批准号12BZW128,结项证书号20151177,结题时间:20158月)。

3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希“神话形态”蕴含的“文化范式”研究》(项目批准号11YJA751045,结题证书编号2015JXZ0042 (2011830日立项,结项时间20151月)。

4)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基金项目2007年度一般项目《中西文化范式发生的神话学研究——以中国神话与希腊神话比较为中心》(项目批准号07K03,已结项)。

5)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一般项目《比较文学个体性向度(理论)研究》(项目批准号GD18CWW05)(立项时间:20189月。

带领科研团队

201712月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外文学文化的互训研究”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

个人专著

201708月专著《中西文化范式发生的神话学研究》(入选2016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全省共六部),中山大学出版社,ISBN9787306060617

担任社会职务

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

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