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中国文化系 > 正文 中国文化系

谢炳军

发布时间 : 2020-06-18 点击量:


谢炳军,男,198610月生,广东湛江人,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讲师。

一、主要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献文学(甲骨文思想文化、《周易》《诗经》研究、《史记》《汉书》研究。)

二、主要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一)。

2.研究生课程:《史记》研究。

三、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

《〈周易〉文本生成研究》,49.8万字,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8年版。

(二)主要论文

《周易》研究:

1.《从商周“贞”字义的变化看早期中华信仰的成长》,《中原文化研究》2020年第3期。

2.《新时代易学的理论视野和文化自觉——评张涛教授新著〈易学研究新视野:从综合百家到融通三教〉》,《中华易学》2019年第1期。

3.《从〈宋史•艺文志〉易学文献看北宋易学特点》,《宋史研究论丛》2018年第1期。

4.《〈东坡易传〉融会儒释道三教思想的治〈易〉特色》,《世界宗教文化》2018年第4期。

5.《清华简〈筮法〉的特点及其文本归属》,《中华易学》2018年第1期。

6.《西汉易学的易学史贡献——以〈汉书·艺文志〉著录易学文献为参考》,《周易文化研究》2016年。

7.《清华简〈筮法〉理论性与体系性新探》,《理论月刊》2015年第6期。

《诗经》研究:

1.《〈清华简周公之琴舞〉》与两周“礼乐文章”——兼论之关系》,《历史文献研究》2017年第2期。

2.《孔子与今本〈诗经〉关系再认识》,《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9期。

3.《〈诗经〉的结集及其对〈周公之琴舞•敬之〉的选编——答徐正英先生》,《中州学刊》2016年第3期。

4. 《再议“孔子删〈诗〉”说与清华简〈周公之琴舞〉——与徐正英、刘丽文、马银琴商榷》,《学术界》2015年第6期。

5. 《 删〈诗〉说及其意图阐释——兼论走出删〈诗〉说的困惑》,《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6. 《先秦的诗用精神与中国的政治关怀传统》,《文艺评论》2015年第6期。

7. 《论四库全书〈诗类〉五种提要之异同》,《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其他研究:

1.《墨家巨子》,《前线》2019年第6期。

2.《〈乐经〉散而未亡》,《中国音乐学》2015年第3期。

(三)科研项目

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六经认知视野下《易传》思想的生成”,主持。

2.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日本足利学校藏宋刊本《周易注疏》整理与研究(18CTQ015)”,主持。

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甲骨文对中华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作用研究(项目编号:17JZD045)”,参与。

(四)获奖情况

1.2016年获得教育部第十四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博士生三等奖。

2.2015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