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中国文化系 > 正文 中国文化系

李斌

发布时间 : 2009-12-10 点击量:

 

李斌(1974-),男,湖北巴东人, 文学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1997年,就读于湖北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系,获学士学位;19972000年,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师 从陈良运 教授,攻读“文艺学”专业“中国诗学”方向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02003年,就读于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师   从吴承学 教授,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古代诗文与诗文批评”方向研究生,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元明清文学及古代诗文批评的研究,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明清小说研究》、《红楼梦研究》等课程。      

 

   

 

近年承担的主要项目有:  “陈眉公年谱长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6年度一般项目,主持,在研。    

 

“明代山人群体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度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    

 

“明代幕府与文学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一般项目,主持,在研。    

 

“明代宗藩文学研究”,广东省普通高校2015年度特色创新类项目,主持,在研。    

 

“陈眉公与晚明文风和士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基金2001年度一般项目,第一参加者,已结项。    

 

   

 

主要成果有:  

 

《晚明“山人”与晚明士风》,《学术月刊》2006年第6期。    

 

《真假隐士陈眉公》,《学术研究》2009年第11期。    

 

《陈继儒别号考略》,《学术研究》2002年第12期。    

 

《陈继儒室名考略》,《学术研究》2003年第8期。    

 

《明清人眼中的陈眉公》,《中山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与吴承学合作)。    

 

《隐逸与济世:陈眉公与晚明的士风》,《中国文化研究》2005年第1期(与吴承学合作)。    

 

《论陈眉公艺术形象的变迁》,《求索》2010年第7期。    

 

《陈眉公著述伪目考》,《学术交流》2005年第5期。    

 

《陈眉公“隐奸”形象考论》,《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嘉庆太仓州志•王衡传〉辨误》,《广西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论晚明布衣文人的旅游活动》,《旅游研究》2011年第3期。    

 

《王锡爵陈继儒交游考论》,《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袁宏道后期诗文理论述评》,《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人本美学研究的新力作》,《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