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疫情中的最美中文人 ——中文校友抗击疫情实录

发布时间 : 2020-02-10 点击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到疫情抗击工作当中。广外中文人也凭借着他们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在抗击疫情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志伟: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时候!

王志伟是广外中文学院2007级汉语言(涉外文化管理)专业学生,现就职于肇庆国家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目前抽调到区疫情防控小组参加抗击疫情工作。

为响应高新区防控办“取消休假,提前回工作单位随时待命”的号召,王志伟第一时间从家乡茂名驱车赶回工作地,于27日大年初三上午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先后抽调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居环境建设局,成为区防控组的一员,派驻到区内各社区、高速路口等地开展检疫检查工作。他克服心理恐惧,医疗物资紧缺等困难,积极投身防疫抗灾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志伟开展检疫检查工作

为人民排忧解难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当接到抽调任务的时候,王志伟主动请缨到一线。我们每天直接接触大量人群,又缺乏专业的医护知识,其实心里也很害怕。但谁家没有父母儿女呢,我们是共产党员,即使再害怕、遇到再多困难也要站在前面!

每次到一线执勤,王志伟都会穿上自备的雨衣,戴上自己的口罩和手套,一线的酒精、消毒液、口罩、手套等物资紧缺,我们能自己带物品的尽量自己带,把这些物资留给更需要的人。

志伟同志被抽调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参与社区排查以来,累计走访小区共1600多户家庭。在每天响个不停的工作群里,走访社区一线的同志会相互交流最新信息,将了解到的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微信群里聊天信息每一行字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工作人员一户一户地走、逐级逐级楼梯地爬才得到的。敲门、派发宣传单、登记住户信息、强调防护措施,这是志伟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天重复做的事情,“同样的防护措施,我们对着群众解说了几百遍”,志伟表示:“我们做的工作虽然是最基础最琐碎的,但这些情况却是上级开展疫病防控工作的依据,上级的决策措施是否正确有效都依赖这些数据,丝毫马虎不得!”

“早一刻发动捐款,他们就能早一刻拿到救命物资”

126日晚,志伟同志接到区里发起的抗击新冠肺炎捐款任务,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发微信、打电话,发动企业和职工捐款。第一条消息发出去了,很快就陆续收到多人认捐的好消息。我们不敢把工作拖到第二天,早一刻发动,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病人就能早一刻得到救命的物资。

与其同时,当广外校友总会发起了号召全球广外学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募捐时,志伟同志看到朋友圈的消息,二话不说就扫码捐出一笔善款。在他的带动下,还发动了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捐款,为受灾群众送去温暖,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邵绮文:普通一线公职人员的逆行者

广外中文学院2007级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的邵绮文是佛山市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普通的科员,日常负责材料报送相关工作。

初二早上一收到单位上班通知,她就立即拖家带口从广州驱车回到佛山,初三准时到岗,协助分局基层同事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任务也是根据疫情防控出现的新问题天天调整的。刚开始天天巡查菜市场,后来就奔走于大街小巷,巡查餐饮店、超市、药店和酒店,主要工作还是督促经营管理者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佩戴口罩,定时消毒,检查是否存在销售宰杀食用野生动物、群体聚餐、哄抬物价等行为。绮文说:“作为女同志,我已经相对受保护了,部分男同事晚上还要执法检查,部分分局同事配合镇街指挥,排查湖北返回人员。所以,与他们相比,我的工作说不上先进,我只是市监人普通的一个小缩影而已”。

邵绮文在执行巡查任务

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一线巡查人员每人只有两个KN95的口罩,巡查回来喷洒一下酒精轮换着用,一用就是十天八天,她还不舍得扔,疫情紧急防控一天没有解除,巡查就一刻不能松懈。

巡查中接触大量人群,作为一名已经成家的人,心中必定是有顾虑的,绮文也同样有担心、也害怕被感染,她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并且她的爱人也是就职于另一个疫情防控一线单位。但是国难当头,总要有人放弃个人利益,为大家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绮文说自己是一位公职人员,岗位使命注定必须是一位逆行者,无论战“疫”前路何其艰难险阻,她都会和其他依然坚守岗位的小伙伴一样,一副口罩逆行而上,也只有这样,寒冬才会尽快过去,我们所有人才能一起拥抱春暖花开。

吴华法:党员,困难面前,就要先上!

吴华法是广外中文学院2008级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是一名基层监管人员,主要负责食品药品监管。市监局是此次“战疫”的重要部门,做好市场监管特别是食品药品监管,至关重要。

吴华法执行清查任务

2020年元旦过后,市场监管部门敏锐地觉察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事件非一般性事件,1月中,吴华法所在单位已开始加强农贸市场的监管。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市场监管人员,已记不清庚子年是什么样子的了,脑子里都是各种检查、各类行动、各式报表。一来,每天必到农贸市场(菜市场)打卡,深入活禽销售区(鸡窝)核查,与鱼档商、菜档贩、猪肉佬、新疆羊肉、豆腐西施等经营者密切交谈,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临时管控措施,防止来源不明的畜禽和野生动物产品流入市场等等。二来,无周末、无昼夜,地毯式彻底清查餐饮店、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户,特别是夜晚执法,检查大排档,形形色色的人群,吆喝声、喝酒声、游戏声(摇骰声),可谓是声声入耳,仍要冲破喧闹,艰险检查,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上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查“野味”,严查销售、宰杀、食用野生动物。三来,密切跟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情况,处理群众投诉(口罩2元一个,买贵了?等等),查处哄抬价格行为,加强疫情防控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打击制售防疫用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每天接触的群众,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数不畏多,却惧“君不知何许人也”?每天都要无数次上演人类哲学三大终极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发烧没?”。

此“战疫”,作为平凡的一人,恐惧时常浮现,没有隔离服、没有防护镜、只有一口罩(非N95);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有白夜班,排查、防控、检查市场、处理投诉举报。但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24时待命,逆行而上,这,或许是战胜恐惧的最好方法,作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铁肩,就要担道义!党员,困难面前,就要先上!

我坚信,春天来了,花定会开,我坚信,中国一定赢!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