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步起广外,循梦而行 | 伊利诺伊大学博士生林嘉妮学姐访谈

发布时间 : 2023-03-14 点击量:

校友简介:

林嘉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2017届汉硕毕业生。本科在读期间曾赴印尼参加汉语教学实习,硕士在读期间赴圭亚那担任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目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亚语言文化系攻读博士学位。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是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2023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41。校友和教授中有30位获得诺贝尔奖,25位获得普利策奖。

实习轨迹:

印尼


在印尼期间和当地小朋友合影

圭亚那

在圭亚那走访当地小学

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

在UICI的图书馆门前

经验分享:

1.为什么会选择广外,选择对外汉语(现为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

林嘉妮:我认为广外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尤其是在语言方面。广外的语言类专业作为优势专业,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学习资源,能够提供完整、专业的教学指导。我个人对语言学和教育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选择对外汉语(现为汉语国际教育(师范))专业。

2.在广外学习对以后的深造有什么帮助?

林嘉妮:广外的课堂能够教会我们很多。在课堂上老师会讲专业的知识,也会安排丰富的课程内容。我们能够从课堂上发现之前没有接触到的一些话题和感兴趣的方面。

参加学生会和新闻社让我认识到了更多人,培养了我的社交能力,也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社会层面以及时兴的信息;学校组织的教学活动培养了我的教学能力,也坚定了我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决心。

在教外教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既是老师也是学生的外教会给出较好的课堂反馈,让我收获额外的教学经验,比如在教学中处理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的方法。

学校还会组织丰富的学术活动,比如小牛顿实验课,有些活动不一定跟专业相关,但是都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比如英语口语能力、课堂管理能力、上台说话的胆量,这些经历都在无形中成为了铺路石,为我争取更大的目标打下基础。

3.学校提供的哪些资源对你的学习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林嘉妮:作为一所国际化院校,广外常会邀请一些优秀的、有影响力的国外专家开设讲座,听完往往能够了解到现在大家都在做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是什么,你的眼界也会有很高的提升。

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学院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资源和信息。如果你是一个想要出国留学的文学专业学生,认识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准备。和外国人交流沟通,你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进而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我在学校提供的丰富的活动中提升自己,逐渐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不想要做什么,一步步明确了自己想要去研究的方向。

4.对想报考中文学院的学弟学妹有没有想说的?

林嘉妮:中文是我们每天都在运用但是并不了解的语言。我在教外国学习者学中文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新现象,如果只孤立地看一门语言,很多问题都是没有办法了解到的,不同的语言文化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纽带,这就是语言学的魅力。另一点是,学习语言不需要门槛,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运用,平时的沟通交流也可以成为学习的一部分,你只要对它感兴趣就可以了。

广外最大的特色就是“中文+国际”,我们学校拥有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拥有很多国外的教学基地,比如孔子学院,形成了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中文培养体系,也拥有足够丰富专业的教学资源,如果想要学习中文,广外一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学姐寄语:

在广外的学习对我的帮助很大。不论到国外实习教学还是到美国读博,很大程度上都离不开广外提供的种种资源和学习机会。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广外认真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