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我院开展新入学研究生专业教育及二年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动员

发布时间 : 2012-09-14 点击量:
 

913下午,我院2012级研究生入学专业教育及201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动员会议在第三教学楼中文学院会议室举行。院长陈彦辉、副院长刘小平、文艺学硕士点负责人张宁、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路成文、研究生辅导员王迪等老师出席了会议,2011级硕士生和新入学的2012级硕士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小平和辅导员王迪共同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刘小平副院长首先对新入学的2012级研究生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他们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情况。接着,2011级硕士生和2012级新入学硕士生就个人基本情况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由各硕士点负责人介绍本专业的培养情况和学习要求。张宁教授指出,文艺学研究生既要广泛涉猎相关知识,注意阅读文学经典,以便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更要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在导师指导下搞好专业学习,着力提高理论思维水平。路成文教授指出,古代文学作为刚刚设立的硕士点,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刘小平副院长在代为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学科内涵和培养要求之后,着重介绍了我校与研究生学习密切相关的,在研究生创新培养上的各类特色项目,如五个一工程、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创新团队、学术论坛、名师讲坛等,并就我院对这些特色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及学院特色项目进行了介绍,同时希望研究生要认真学习并领会研究生手册的学校文件精神,搞好专业学习和学术训练,争取在三年内大幅度提高专业水平,获得学校为研究生专设的各类奖励,以优秀成绩毕业和获得学位。

随后,陈彦辉院长从为人、为学和处事三个方面发言,代表学院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要求。在为人方面,陈院长要求同学们做到最重要的三点:诚实、守信和包容,并且强调这三点对同学们求学生涯的重大意义。在求学方面,陈院长强调了做学问要“博而精”,并且引用校训“学贯中西”来阐释“博”的意义,同时点出“精”在于专心致志,多花时间专注于学问。在处事方面,陈院长则鼓励同学们密切联系导师,通过和导师交流来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上要尊敬老师、友爱同学,做到快乐学习和了解社会,陈院长的发言给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二阶段,刘小平副院长对2011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了动员。首先介绍了2011级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的内容安排及时间表,接着从学位论文意义、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进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要求同学们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抓紧工作进度,注意学术规范,论文既要传承,更要创新,争取获评优秀论文。随后,刘小平副院长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聆听了他们看法的同时,具体解答了他们的各项疑问。

会议第三阶段,辅导员王迪老师对2012级新生的入学生活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布置。

下午四点半,这场精心组织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与二年级研究生论文工作动员会议成功结束,会议不仅拉近了学院师生的距离,更展示了动员广外中文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