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我院刘海玲老师代表全校教师在广外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发布时间 : 2012-09-10 点击量:



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广外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很荣幸地代表广外教师,向同学们大声说:广外全体教职员工用温暖博大的胸怀最热烈地拥抱你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广外是卓越的。德馨有容,行实致远,学贯中西,凤鸣岭南。作为广东省名牌大学的广外,在一代代广外人的努力下,教育理念不断优化,人才质量逐步提高,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目前,广外正向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迈进。凤凰,发于南海而飞至北海,非梧桐不止,非醴泉不饮。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们选择栖于灵山秀水的广外,就是选择了卓越,就是选择了面向世界、担负天下的神圣使命。

  站在这方讲台前,想对新同学寄语的主题词很多,诸如读书、做人、知行、人文、时代、世界,等等。我选择的是——关于“梦想”。此时此刻,我问刚刚开始大学之旅的你们,你的梦想是什么?

  也许你的梦想很实际,英语通过六级、八级,专业成绩优良,获得大学奖学金,发挥特长参加各类竞赛取得好成绩,同学相处和谐,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和一个理想的伴侣。

  也许你的梦想很高远,做一名传播人类思想精华的翻译家,做一位跨越国界促进世界和平的外交家,做一个书写喜怒哀乐寻找生命终极意义的作家,做一位破译大自然奥秘造福人类的科学家,……

  或也许你的梦想很博大,“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让世界有你而不同,因你更精彩。
当然,刚刚从应试的题海中爬上岸,也许你还来不及描画自己美丽高远的人生梦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在金秋季节走进大学校园的你们,开始的却是人生旅途的播种。我要说,先播下梦想的金色种子。

  卓越的人生属于有梦想的人。因为梦想蕴藏的巨大能量,能激发你所有的潜能,让你有更积极的人生追求。南非第一位民选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说过:只要我们能够接受生命中的挑战,连最奇异的梦想都可以实现。

  同学们,当你身处知识为友智慧为伴的教室里,当你守在集结信息启迪创意发挥创造力的电脑前,当你漫步在凤凰花开放白千层荫庇的相思河畔,当你坐在经典如林哲思荟萃的阅览室中,追问自己,我的人生梦想是什么?今天,我为实现我的梦想都做了哪些积淀?今年,我距离我的梦想又近了几分?

  至善厚德、胸怀天下的人文品格,追求真理、探求真知的科学精神,勤奋自律、自强不息的行为意志,求新存异、富有个性的创新思维,身体力行、完善世界的实践能力,都是实现梦想的必须条件。

  今天恰逢第28个教师节。作为教师,我心中既有喜悦和荣耀,更有“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鲲鹏自有天池蓄,谁谓太狂须束缚?亲爱的同学们,广外师者,愿意做你头顶温暖的阳光,愿意做你脚下滋养的泥土,只为让你们——所有的梦想都开放出鲜妍的花朵!

  祝你们四年广外,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