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活动 > 正文 教学活动

中文学院院徽亮相 设计彰显人文理念

发布时间 : 2012-09-13 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彰显“培育人文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建院理念,进一步凝聚学院文化共识,我校中文学院从今年1月开始展开院徽征集评选设计工作,先后共收到设计方案80余件。经过师生投票、专家评选等工作程序并进行反复修改后,中文学院院务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并确定了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徽方案。这是中文学院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徽

  中文院徽基调、颜色与广外校徽方案一致,体现了文化理念的一致与承接。该方案原作者为中文学院陈飞教授,院名题写为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卓祺,电脑绘图制作由中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罗锦辉同学完成。

中文院徽设计理念说明:

(一)中文院徽设计立足于培育人文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建院理念,主体部分为汉字及“化”统合的写意造型。图中内外两个同心圆和中竖线,共同组成两个“中”字,寓意中国中文;外圆与内两个斜弯划及(中竖线的)上下两个出头,共同组成上下两个相接的“文”字,寓意天文人文相通、响应;中间小圆两侧为两个字,并组合为一字,寓意广外中文人坚持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崇高使命。线条采用篆书笔划,传统书法与绘画技法柔美结合,相得益彰,体现中国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造型形似于地球,围绕中轴旋转、运动,象征学院办学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取向。

(二)院徽外型为圆形,外圈上部“FACULTY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为英文院名,底部“广外中文”为中文院名简称。

(三)院徽主体以蓝色为基调,图案为白色,简洁明快,寓意学院的学术自由和独立精神。中英文院名为红色,醒目突出,表现热情、智慧与活力。

另附: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徽应用方案(横排)

 

 

 

简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