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学术沙龙之二:中国现代革命的伟大史诗——评王朝柱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

发布时间 : 2016-05-06 点击量:

  

 

55日下午,由2013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胡安松主讲的中国现代革命的伟大史诗——评王朝柱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主题学术沙龙于我校四教316顺利举行。我院硕士生导师陈咏芹教授、张宁教授以及中文学院201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整场沙龙围绕王朝柱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进行讨论,同学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QQ图片20160505223531.jpg

首先,胡安松对编剧家王朝柱的生平以及他所创作的电视剧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着,胡安松以王朝柱电视剧个案为切入点,详细地解读了王朝柱电视剧史诗性的审美特质。史诗性的作品一般在内容上是对特定历史时期社会生活作全景式的展现,在结构上规模宏大,并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反映一个民族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所走过的历史过程。王朝柱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近现代血雨腥风的革命历史过程,堪称中国现代革命的伟大史诗。剧作史诗性审美特质具体表现在:第一,“宏大叙事”的编年史特色。这种编年史特征是指电视剧所呈现的历史时期在时间上有承接性,也就是说,如果把他的电视剧按时间的先后顺序串联起来,就是一幅完整的中国革命史画卷。第二,连续性系列化的结构特征。王朝柱的电视剧不仅堪称中国现代革命的编年史,而且在表现中国现代革命历史内容时有意识地将其系列化。第三,艺术化的信史品格。王朝柱的电视剧追求信史的品格,但绝不仅仅局限于客观信史,他并不排斥想象与虚构,能够以文学家的笔触将枯燥的史实转化成生动而具意义的历史画面,将文学的美和史学的真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形成电视剧艺术化信史的品格。

QQ图片20160505223153.jpg

主题报告过后,在场师生就沙龙主题各抒己见,谈了各自对主旋律电视剧的理解。陈咏芹教授谈到这个话题之前很少有人涉及,但却是个值得研究并且有意义的影视现象,尤其在对国家意识形态的建构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张宁教授点评道,近年来,随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热播,这类电视剧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也是影视文化领域很突出的一种文化现象。此选题是非常具有研究意义的选题,主讲人的讲解条理清晰,生动精彩。与会同学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整场沙龙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自由的对话中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