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学术沙龙之三:韦伯谈传统中国与现代资本主义

发布时间 : 2016-05-10 点击量:

  

 

55日,下午2003:302013级文艺学硕士研究生陈演池主持的以韦伯谈传统中国社会政治与现代资本主义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于四教316教室成功举行,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咏芹教授、张宁教授以及中文学院2013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陈演池同学指出,我们平时对韦伯学术思想的接触或了解,主要在于文化、精神和价值层面,它确实在韦伯整个的学术思想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分量,然而,我们也知道,韦伯是现代社会学三大创始人之一,他的学术研究涉及到社会学、宗教学、经济学、政治学、哲学、历史学等方方面面,非常的广博而且精深,麦克雷把韦伯比喻成一座迷宫,在这个迷宫里面隐藏丰富的思想宝藏,此次沙龙主要是通过导读和讲解李强先生的论文《传统中国社会政治与现代资本主义——韦伯的制度主义解释》,和大家一起去了解韦伯在制度层面上的研究,了解韦伯学术思想的另一个面向。

韦伯认为是新教伦理的入世禁欲精神,孕育了西方近代的资本主义精神,它的精神内核就是理性化,而传统中国虽然比起西方也有一些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制度条件,但由于儒教、道教、佛教等文化和精神因素的阻碍,传统中国未能自发地生长出现代资本主义。过去我们对于韦伯关于资本主义兴起研究的关注,主要是集中这样一个精神文化的层面,但是韦伯并不是一元的文化决定论者,他在社会学方法论上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因果多元论”。

在《儒教和道教》这部中国研究的专著里,韦伯比较了传统中国与西方的政治制度之间的差异及其各自对资本主义的影响,他认为秦以后的中国是典型的家产制,而中世纪的西方则是典型的封建制。封建制下的权力受契约的约束,有理性化的特征,有利于资本主义的生长和发展。而中国家产制的最大特征是权力的专断性与随意性,尽管传统中国实行的是大一统的集权制度,最高统治者拥有绝对的权力,但由于缺乏一套统一的财政体系和充足的财力来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中央的权力其实只能渗透到县级,集权程度非常有限。李强认为:韦伯对传统中国政治的基本评价是:一方面,中央集权官僚制的能力有限,无法渗透并动员整个社会:另一方面,中央集权政府的权力又强大到一定程度,足以阻止任何自主社会力量兴起。”因此,资本主义不可能在传统中国自然地生长并发展起来。

在陈演池同学的主持下,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讨论。陈咏芹教授指出,韦伯在文学研究界的影响也很大,他的学术思想对于当代中国有何启示,值得大家去深思;张宁教授则整体的形式上对本次沙龙进行了评点,在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需要改进之处,同学们也各自谈论自己的看法,氛围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