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 正文 研究生活动

学术沙龙之四:古代宇宙观与事实陈述、价值判断

发布时间 : 2016-05-12 点击量:

   

   

2016511日,中文学院2013级研究生张欢欢举行了题为古代宇宙观与事实陈述、价值判断学术沙龙研讨会。该沙龙主讲人是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3级研究生张欢欢,参与本次讨论的有指导老师陈桐生教授、张宁教授、李斌教授,听取沙龙主讲人报告的还有2013级的全体研究生以及20142015级的部分研究生。整场沙龙在主讲人图文并茂的介绍分析下,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参与者围绕主讲人引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认真的讨论。   

/Users/finefine/Downloads/沙龙照片3.jpg

张欢欢通过古代文明宇宙观(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伯来、古中国)的介绍,呈现不同文明对于(世界)宇宙的设想图景。以西方世界为中心探讨这一设想图景的改变和发展,从古文明到古希腊,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再到近代天文观,将古文明中心论的宇宙观,发展到更加广阔的地心说,乃至近代天文学日心说的过程,作一描述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点出对于宇宙的事实陈述和价值判断互相缠绕、不可分的,每一个不同文明的世界都对应着不同的价值观,很难说对世界的描述是纯粹“客观”的,因为对于世界的描述,正确的不只是一种。我们对世界的描述取决于我们站在那个位置上而已,而这个不同位置的选取,取决于我们的主观,即:价值判断。最后引出主题的来源,是刚刚去世(2016.3.13)的哲学家普特南留下来的丰富思想遗产。他从18世纪的休谟所著的《人性论》开始,通过康德时代,再到当代的逻辑实证主义的一系列批判中,驳倒事实与价值的二分。

/Users/finefine/Downloads/沙龙照片2.jpg

张欢欢在进行报告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问与点评。陈演池同学对事实与价值二分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这次沙龙主题很具有挑战性。张宁老师认为内容非常精彩,引出的问题引人沉思,并就提出的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对主讲人启发很大。李斌教授就二字指出时间空间的两个特点,认为这次沙龙可以在时间方面再做思考。

张欢欢的学术沙龙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认真讨论中顺利完成,整体气氛热烈。

/Users/finefine/Downloads/沙龙照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