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线上培训会

发布时间 : 2021-07-2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7月25日晚8时,我院举行2021年中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线上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团学实践部组织,团委书记陈泽帆老师主讲,本学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伍代表及中文团学实践部成员共十余人参与会议。

线上会议正式开始

会议旨在对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安全和调研培训,避免实践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实践效果,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会议中,团委书记陈泽帆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疫情防护及实践安全

陈老师首先对2021年中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活动我院共有10支实践队伍,主要以“推普”“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寻找红色记忆”为主题。

紧接着,陈老师强调了今年社会实践与往年的不同: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和团委没有组建传统的清远义教、挂职等队伍,而更多由学生根据学校、省的主题自行申报调研团队,主题与“返乡”相结合;另一方面,今后的暑期社会实践将更加注重与中文专业的特色相适应、与“乡村振兴”“百年党史”等反映国家发展的活动相结合,并由中文学院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随后,陈老师又对疫情防护和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他提醒同学们在实践调研中仍需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要及时向指导老师、学院团委提交安全日志,确认实践活动期间所有队员的安全。

调研报告的撰写

陈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调查报告的大致框架,并就选题背景、研究意义和理论依据等方面作了深入的阐释。他指出调研选题背景应深入切中国家、社会发展中某一具体的问题,具有一定高度。选题既要参考现有文献,又要能够填补现有文献的空白。此外,调研报告绝非根据调查的结果平白得出,而应结合理论进行分析写成,因此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注重应用前沿的、深入的、贴近选题的理论。

陈泽帆老师向同学们讲解选题相关问题

宣传及活动征集

陈老师希望各队伍在实践过程中注重代表性宣传素材的收集,积极向省学联、校团委、学院投稿,鼓励各队伍踊跃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三个活动,并对如何参与进行了一定的说明。

陈泽帆老师对投稿事宜进行说明

 

随后的答疑环节中陈老师针对各队伍存在的困惑进行了回答。有队伍问及学院对活动的资助问题,陈老师表示学院会根据队伍取得的成果给予一定的报销,并提醒各队伍注意保留报销凭证。

会议的最后,陈泽帆老师祝愿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至此,2021年中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线上培训会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

让我们一起期待2021年“三下乡”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