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三下乡 | 中文学院凤鸣云山党史宣讲服务队:走访老党员,倾听战争事

发布时间 : 2021-08-20 点击量:

2021年8月18日早上10点,队员们来到了吴川高铁站,几经辗转,终于在12点顶着烈日到达宁根村,开展三下乡宣讲活动。当日的活动计划包括两部分,一是走访一位老党员,倾听老党员的故事;二是发放调研问卷,了解宁根村人民对党史知识的认知程度,从而为20日举行的宣讲会做前期基础调研。

宁根村路牌

凤鸣云山宣讲队的队员们到达暂居地后,就马不停蹄地分发了工作证,同时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队员们充满干劲,对之后几天的工作信心满满。

队长杨梦娴表示:“现在的心情是既兴奋又紧张,这一次作为大学生回到我的家乡调研,希望可以为宁根村的发展出一份力。尽管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工作安排,但刚到的时候还是有些迷茫。由于我的队员们大部分听不懂吴川话,很多时候都需要我来翻译,这无疑给了我更大的压力,但村民们的热情很快驱散了我的迷茫和压力,我对活动的开展越来越有信心了。

凤鸣云山党史宣讲服务队工作证

凤鸣云山党史宣讲队走访小组率先来到了村民六公(化名)的家中。六公于197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49年。这位老党员曾坐过七天七夜的火车到内蒙古参加珍宝岛战役,其所在部队的职责就是守住铁路,抵御苏联的进攻。

凤鸣云山党史宣讲服务队与六公合影

1975年,六公从河北退役,1990年归家后一直在大队工作,直到2001年退休。

六公的荣誉勋章

调研组跟随走访组一同走访,初步熟悉了宁根村的地形状况,并开始发放调查问卷。村民们热情招待调研组,积极配合问卷填写。在问卷填写的过程中,还与小组成员唠嗑家常。虽然彼此言语交流有一定障碍,但村民们对队员们仍十分亲切和热诚。

宁根村村民热情填写调查问卷

经过了半天的调研,队员们大致了解了宁根村村落的分布。通过问卷收集,大家也初步知晓了宁根村村民对党史知识的认知程度。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参观红色基地,挖掘更多的红色精彩故事。

调研队合照

文字 | 凤鸣云山党史宣讲服务队

图片 | 凤鸣云山党史宣讲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