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党委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10-20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中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2020年10月15日下午,中文学院在二教324举办了“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专题暨政务处分法辅导学习”讲座,广东法治研究院副院长杨治坤教授受邀给我院全体教师开展此次讲座。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周东兰和全体教工共同观看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心。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深刻的一课,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严打严抓的坚定决心。

全院教师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片 

 

随后,周东兰书记发表讲话,介绍讲座内容并表示很荣幸能邀请杨治坤院长对我院全体教师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暨政务处分法辅导学习讲座,并且对《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行专业解读。

 

杨治坤教授对《政务处分法》的出台背景进行分析,指出6月20号《政务处分法》的出台的多种因素。一是这是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进一步具体化的要求;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政务处分法》作为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载体,能较好地做到法法衔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监察体系;三是《政务处分法》能有效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进程,让公职人员思想上敬畏法律,提高其依法用权的法律道德意识;四是《政务处分法》是规范政务处分工作的重要保证,同时也能有效维护保障公职人员合法权利。

其次,杨教授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体现和规范政务处分工作的重要保证;此外,杨教授梳理了《政务处分法》的整体框架,让全体教师对《政务处分法》有更清晰的认识并依次讲解了《政务处分法》的适用对象、政务处分的种类和适用、保护公职人员合法权利等内容。明确公职人员可以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保证法律公平正义。

杨治坤院长给全院教师细致讲解《政务处分法》

 

 最后, 周东兰书记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呼吁全体教师更好地了解社会、观察社会,一起学习政务处分法的纪律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也希望本次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砥砺奋进,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