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陈彦辉院长“思政第一课”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 : 2022-09-01 点击量:

本网讯 9月1日下午14:30,中文学院院长陈彦辉为2022届中文新生带来“院长思政第一课”,细数过往辉煌,直击时代议题,鼓励同学们成为全面发展、品德高尚、担当大任的广外新青年。


陈彦辉院长“思政第一课”


陈彦辉院长这堂“思政课”的题目是《燃中文之炬,兴青年之魂》。他首先对三百多位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带领新生们回溯中文学院历史沿革,了解学院概况。

从陈院长的讲话中,新生们看到了一个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的广外中文学院。陈院长还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一系列特色学生活动品牌项目,从“凤鸣云山”系列活动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斐然。学院遵循“尊重、引领、服务、创新”的理念,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学生工作,学生高层次学术研究成果和竞赛成果丰硕。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中文学子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在各类社会实践中创造佳绩,频获荣誉。

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坚持“培育人文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理念,着力打造华南地区国际中文人才培养高地。陈院长列举了部分中文学院培育出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和中文学院一起发展,更希望初至此地的新生们能够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为自己是一名中文学子而感到自豪。

接着,陈彦辉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院长提出,对于进入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来说,有三个主题值得思考:一是机遇与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需要对世界大势有所把握,战胜困难和挑战,抓住机遇;二是传承与创新,作为一名中文人,我们应当处理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问题,推动文化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三是当下与未来,我们应当倾听时代脉搏,从实际出发,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奔向未来。

随后,陈彦辉院长着重提出了几点希望,以此与新生们共勉。

一是“立大志”。“立志圣则圣矣,立志贤则贤矣。”立大志的关键不在于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而在于我们的人生目标能否和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相结合。陈院长鼓励同学们能接下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炬,能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自信自励,传承广外中文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二是“明大德”。广外校训要求同学们做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明大德就是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汲取精神力量。陈院长提出,希望同学们永葆一颗赤子之心,锤炼高尚品格,崇德修身,启润青春,做坚毅正直的新时代新青年。

三是“成大才”。陈院长向同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劲头”的读书方法,希望同学们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站在文化的最前沿学习,做到兼备理性与感性,追求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四是“担大任”。陈院长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中文人应承担的使命。陈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紧跟师兄师姐的步伐,继往开来,在学习中探索,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共同谱写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院长思政第一课”接近尾声,陈院长引用道:“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潮头登高再击桨 无边胜景在前头。”最后,陈院长再次向新生们提出殷切希望,祝愿广外中文学子与广外中文学院并肩同行,“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