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举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 : 2022-11-19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11月17日晚上八点半(纽约时间上午七时二十分),中文学院举办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在线上进行,近三百名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聆听江岚博士的精彩讲授。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运用古诗词推进综合习得效果的对外汉语教学”,由中文学院副院长于屏方教授主持,于屏方教授对江岚博士及本次讲座做了简要介绍。讲座开始,江岚博士对海外接受汉语教育的学生群体进行分类,并表示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能在汉语选修课上切实学习中华文化。其次,江岚博士提出目前海外汉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误区,一是传播内容较单一,多是常见的民俗文化;二是未能结合学生年龄设置教学方式,导致高年级学生兴趣不高;三是认为国外学生汉语水平有限,忽视古诗词的作用。紧接着,江岚博士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向师生们复现古诗词教学在美国课堂上的实践。最后,江岚博士认为,古诗词往往更能满足海外学生的兴趣,在课堂上收获更好的效果,让学生学习汉字的同时,也领略到东方文化之美。

 

江岚博士精彩讲授

在交流阶段,江岚博士与中文学院院长陈恩维教授、副院长于屏方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陈恩维院长表示,古诗词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发挥着独特作用,曾是传教士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重要方式之一。于屏方教授表示江岚博士的观点与我校对外汉语教学实际紧密相关,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最后江岚博士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要重视网络语言的不良影响,以稳重、严肃的态度对待汉语,于屏方教授也表示谈吐是中国文化最直观的反映,从事海外传播的中国人应当保持一份自觉和担当。几位老师的谈话内容发人深省。

 

与陈恩维院长、于屏方教授展开对话

本次讲座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后续讲座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