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文学院举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 : 2022-11-2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11月17日晚上八点半(纽约时间上午七时二十分),中文学院举办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如期在线上进行,近三百名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聆听江岚博士的精彩讲授。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牡丹绽放:絮说欧美华文文坛”,由中文学院罗长青教授担任主持。讲座开始前,罗长青教授简要介绍了江岚博士作为华文作家的文学创作经历和作品,并表示江岚博士在华文作家研究领域有着独特的视角。

(罗长青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江岚博士首先站在学者的角度,厘清目前海外文学研究中常见名词如“移民文学”“华人文学”“华文文学”等之定义,并介绍了北美华文文学的发展史,帮助师生们对本次讲题达成初步的理解。接着,江岚博士以作家的身份,介绍在欧美地区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华文作家学会,并以风趣的口吻及严谨的批评态度,着重介绍欧洲、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中出色的女性作家,包括其在国外的生活经历、写作风格以及作品的审美形式等。江岚博士的生动讲述,充分展现了欧美华文文学的活力与魅力。

(江岚博士进行精彩讲授)

讲座结束后,江岚博士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罗长青教授将本次讲座总结为“有趣”“有料”“有启发”,表示江岚博士不仅展现了华文文学中女性作家为主力军这一有趣的“红楼”现象,并以华文作家的身份,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有价值的作家资料,这是国内学者所难以企及的,为我们进行海外华文文学同中国当代文学的比较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发价值。

(江岚博士与师生们积极交流)

本次讲座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海外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后续讲座敬请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