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发轫于广外,逐梦向未来 | 人民日报记者李维俊学长访谈

发布时间 : 2023-03-22 点击量:

校友简介

李维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现任人民日报记者。

人民日报,于1948年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1949年,党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是中国第一大报,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报纸之一。人民日报社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人民日报社大门前

 

北京凤凰岭登山

经验分享

1.师兄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广外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我喜欢同别人打交道,在未来想要拥有与他人近距离交流接触的经历,而刚好汉教专业的课程注重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

其次,个人对教师职业颇有兴趣,因为这个行业可以通过传授知识、运用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这令我特别有成就感。

最后,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进行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国的优秀文化。

2.在广外学习与生活了四年,师兄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呢?您得到了一个怎样的成长呢?

四年下来,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对自己有了更加准确的认知与定位。

大学四年一直都是一个发现自我和了解自我的过程,所以我认为在大学四年里要着重关注总体的进步,不能仅仅局限于某个技能的提升,而且要加深个人对自己的了解程度以及理清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另一方面,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广外给了我很多的机会去尝试我到底以后想要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也正因为它开放包容的氛围,我才能依照自己的内心意愿去寻找我心中的理想方向,并且有了更明确的职业规划。

3.当前中外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可以阐述一下您对汉教专业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专业发展的见解吗?

首先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因为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再加上汉教专业的就业市场本身是有些不温不火,所以短期之内就业形势可能不会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好。但是,一方面,当前中外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入,会有更多的外国人需要到中国来进行工作与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国家也想进一步对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因此我认为汉教专业的学生能够在这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我相信未来国内的汉教职业发展趋势也是会越来越好的。

不过我个人有一个比较现实的建议。当你选择一份职业,除了要考虑自己的喜好,你还需要去发掘一些能够让你谋生的技能。毕竟有些时候你会发现,你无法通过喜欢的事情来养活自己。所以我认为汉教专业的学生不应该只局限于汉教这个专业,同时也要多去尝试一些其他的职业方向。从我过去做对外汉语教师的实习经历来看,汉教所涉猎的知识范围是非常广泛的,你所学的知识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你自己去探索与了解的,所以要多去尝试不同道路,这对你未来的职业选择会有很大的帮助。

4.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您到人民日报工作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影响呢?

我认为汉教专业非常注重提高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

我曾上过一门名为对外汉语教学法的课程,这门课程强调实践,强调如何与你的学生去沟通、如何高效地将你所掌握的知识传递给你的学生以及如何去营造一个轻松良好的交流氛围。所以通过学习汉教专业的课程,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我可以很容易地与采访对象打开话匣子,然后迅速进入到坦诚交流的良好状态,并且能够营造充满真情实感的谈话氛围,因此我认为汉教专业的课程对我成为一名记者有很大的帮助。

5.师兄认为中文专业的学生应该在哪一些方面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呢?可以分享一些经验与方法吗?

首先中文专业的学生要进行广泛的阅读,因为当你没有足够的社会经历和实践经验时,你最快地和最直接地获取他人知识的方式就是进行阅读。然后通过阅读去了解各行各业的相关知识,去对社会与国家的发展状况进行一个充分地了解,这样可以帮助你更快地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第二,我认为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系统地梳理与区分知识。作为一名中文学生,你会掌握到各种各样的知识,比如说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等,以及在专业分流后,你们还会接触到对外汉语、文管与汉创的知识,这时候把学过的知识做一个分门别类的梳理,你就会得到一个中文知识的系统框架。那么当你有需要的时候,你就可以迅速查找与调用你的知识,然后针对某一个方面的知识进行深入的学习与研究。你还可以将这些知识与你想要从事的行业进行结合使用,这对中文系学生的未来就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中文系的学生一定要敢于尝试和实践,就是说要去发掘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事情。中文专业的就业方向可能没有那么强的指向性,但它给予了你进行无限探索的机会,你可以将你的专业知识与喜欢的工作进行结合,而我就是把汉教专业与新闻传播结合在了一起,走上一条自己喜欢的道路。

同时,中文系的学生要保持自信的心态与平和的态度,或许我们会在社会上遇到很多挑战与挫折,但如果我们能够理性平和地看待社会的变化,许多困难就能够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