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第2期学术沙龙 | 作为方法的日本:甲午后晚清官绅的东游记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05-19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中文学院第2期学术沙龙在创意写作中心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杨汤琛教授主讲,中文学院陈恩维教授、罗长青教授、林炜娜老师等和各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出席了该次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围绕杨汤琛教授的论文展开,论文《作为“方法”的日本:甲午后晚清官绅的东游记研究》发表于《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后由《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杨汤琛教授介绍了该论文的成文过程、研究框架和论文主旨,大致如下:一是晚清官绅东游记发生的重要背景;二是方法论视野下的教育考察记所呈现的近代意识的深化;三是晚清官绅东游记的日本想象与现实矛盾之间的错位。

在杨汤琛教授介绍之后,与会人员对论文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篇论文选题视角独特,论述过程严谨,史料扎实充分,丰富了学界对近代士大夫阶层思想之嬗变、甲午后日本游记之书写等等问题的研究。

陈恩维院长作最后总结,指出沙龙活动旨在交流研究心得、拓宽学术视野,此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且讨论问题较为深刻;中文学院将持续举办类似的学术沙龙活动,进一步活跃学院的学术研讨氛围,持续推动学科建设。

撰稿:张吉

杨汤琛: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晚清思想文化与文学研究、当代诗歌批评等,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学术著作3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