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著名教授论坛第600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06-0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61日下午三点整,著名教授论坛第600讲《数字化时代国际中文教学资源工程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在第七教学楼407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王治敏教授主讲。董俊武、郑煜诗、陈恩维、彭淑莉、吴俊峰、于屏方等领导老师出席讲座,中文学院数十名学生参与旁听。

本次论坛由中文学院谢秀兰书记主持。陈恩维院长代表中文学院,热烈欢迎王治敏教授前来传经送宝,同时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对中文学院学科发展的支持。董俊武主任代表教师发展中心致辞,感谢王治敏教授莅临指导,也感谢中文学院承办此次讲座。论坛开展至第600讲具有标志性意义,体现了广外学术平台建设向好,学术影响力提升,董俊武主任为王治敏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董俊武主任为王治敏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学术讲座由于屏方副院长主持,于屏方副院长介绍了王治敏教授的学术专长和研究。王治敏教授结合国际中文教育的词汇和语法重点,抓住当前教学资源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在介绍研究目标、理论基础、研究背景、选题背景之后,王治敏教授详细介绍了三个研究模块:基础词汇研究支持平台,基于新标准体系的国际中文教育语法资源建设研究,及联通主义汉语教学模型研究与教学知识库建设。

王治敏教授对相关概念进行阐释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畅所欲言,王治敏教授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也补充说明了研究的特殊性,强调了研究的基础性和实用性。于屏方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学术回顾,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受:自己聆听本次讲座非常受益,也非常期待“互联网+”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取得丰硕的成果。

王治敏教授回答与会教师提问

 

文字 | 唐雅姗

图片 | 何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