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员标杆工程 > 正文 党员标杆工程

承载希望,扬帆启航——中文学院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10-04-16 点击量:
 

本网讯    624日下午,为表示党组织对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热切关怀,中文学院于三教406以座谈交流的形式,开展了“承载希望,扬帆启航”的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了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昶斌老师、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蒙德红、党委副书记周秀娇、05级辅导员苗磊老师、以及04级的两位校友徐远欢和陈琳惠,05级四十多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周书记主持。

 

徐昶斌主任发表讲话

 

座谈开始之前,老师与大家庄重严肃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徐主任从事就业指导工作多年,此时此刻感慨良多。他言简意赅地说道:“工作之后困惑不断,但始终要坚持并忠于理想。党组织和就业指导中心对大家的关怀没有间断过,希望大家以后常回家看看。”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蒙书记首先代表学院感谢徐主任对我院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接着,他指出,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对党的誓言。蒙书记就为人处事和工作心态两方面发表讲话,提醒学生要秉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并把其投入到工作中,学会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先做人,后做事”;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取,但当事与愿违的时候,也要知道“人生哪有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的道理,客观地看待生活。

 

学院领导发表讲话

 

周书记回顾了05级毕业生党员参与过的三大专题教育活动,包括06年党员先进性教育、08年初解放思想大讨论和08年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接下来,毕业生党员代表洪婷发表了毕业感言,她说“在广外大的四年,珍贵、漫长而又匆匆,我们将带着广外大的烙印,带着中文的气息,带着党员的神圣使命继续前行”,字里行间充满了党员对党的责任感和毕业生对母校的眷恋心声。

 

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

 

在座谈环节中,两位04级校友代表向05级毕业生讲述了自己从大学到工作的成长历程。目前在日资企业从事市场部工作的徐远欢师姐,主要做的是为企业引进品牌,协调对内对外关系。她从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经历总结出:一要踏实工作,做好本分;二要了解企业文化,大学期间要积累在学生会和勤工助学等实体工作的经验;三是做事不能越级,汇报工作应注重逻辑性,把握全面但不能放过具体细节等。而陈琳惠师姐目前在民营教育机构工作,谈及从大学进入工作的转变,她感触良多。她说,大学时,我们可以靠自己,靠老师、同学、家人等,但工作后,我们只能靠自己和同事,而更多的只是靠自己。她建议大家在毕业前一定要认真温习熟悉文秘工作、翻译和计算机常用软件操作这些必要的知识。最后,她说:“与人为善,对工作要肯做不怕麻烦,因为我们还年轻,还输得起。作为党员,我们与人不同的就是有胆量来承担责任。”

周书记对两位校友的历程作了点评,她希望毕业生党员走向工作岗位都能脚踏实地,虚心谨慎,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随后,四十多名毕业生党员代表用精炼的语言表明了目前或者将来的工作去向以及表达了自己的求职感悟。

其中,部分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学生对自己的工作表示满意,“这是与中文专业最密切相联的职业了”。部分在企业从事文秘工作的毕业生总结道,“因为中文,我们得到种种厚爱,因此文笔不能丢,要务实而不浮躁”。部分继续留校把“4+1”坚持到底的学生坦言:“力不从心的过渡期已经过去,接下来会把握机会。”也有部分即将到异国他乡留学或读研的学生坚信“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就是胜利”。还有小部分还在寻觅工作的毕业生仍然很自信地相信“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蒙书记、周书记和两位校友看到05级毕业生的坚定自信和饱满的精神,都为他们而感到高兴。徐主任听了大家的交流,也为他们感到骄傲。他还特别推荐了一本名为《幸运绝非偶然》的书,他告诉大家:很多事看似偶然,但机会永远是为有备而来的人敞开大门。他还鼓励大家要找准自己的目标,而且刚进入工作的三至五年都属于职业规划的积累阶段,在此期间,给予你锻炼最多的工作一定是最好的工作。

最后,05级党支部就“承载希望,扬帆启航”这一主题发起倡议,号召毕业生党员们志存高远,遵纪守法,继续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模范形象出现在各行各业。四年的大学生活至此即将画上完满的句点,“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将一直谨记在每个广外中文学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