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黄海妍副馆长代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与中文学院合作进行首次实践性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 2012-05-18 点击量:
 

2012516下午2点,中文学院合作共建单位——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的副馆长黄海妍博士走入2010级涉外文化管理专业班的北二教106课室,结合该班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课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践性教学性质的讲座——《中西文化交流视野下的广州》。黄副馆长从广州的遗迹、遗物和建筑出发,同时以广州陈氏书院为例透过清代岭南传统建筑看西方文化元素,并结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品从十八至二十世纪广州制作器物,以及二十世纪初期广东博物商会和广东国画研究会作品来分析和探讨当时广州的中西文化交流状况。最后黄副馆长总结认为,即使在中西文化交汇前沿的广州,在近代知识与制度已发生转型的前提下,中国的传统文化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延续性。此外,部分2009级同学亦闻讯参与了此次实践性教学活动,课程的后阶段还展开了学生和专家之间热烈的讨论与对话。黄副馆长的务实求本的教学方法、生动而精彩的演讲和口才、上百余幅精美的资料及馆藏品图片等,深深激发了在场同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教学亦赢得一阵阵感谢的热烈掌声。

除了此次合作开展的实践性教学活动,在本学期初中文学院的两名同学亦参与了该馆的佛山石湾民间手工艺人的调研活动,这些活动也标志着自去年年底达成的中文学院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合作共建协议进入到更为具体细化的较深层次阶段。